
 1 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109 年 2月 12 日第 895 次委員會議審議節目一覽表 

編號 
播出台 
節目名稱 
播出時間 

案 由 說 明 適 用 法 條 與 決 議 

108 年第 15 次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議案 

1 三立新聞台 

「正午新聞」 
108 年 3 月 27 日

（三） 

12：00-13：00 

系爭新聞於 12 時 13 分至 12 時 15 分以「韓

與涉台智庫座談 恐被探問選不選 2020？」、

「韓又碰政治敏感！廈大台研院宗旨：實現

統一」等為標題報導，經民眾反映未經事實

查證，任意報導韓國瑜市長賣台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

項第 4款規定 

 

決議： 

發函業者就下列事項予以改

進：（1）新聞製播應以實際採

訪資料及明確訊息為基礎，且

仍應具體指出有關閉門會議

資訊之消息來源。（2）新聞內

容不應將報導與評論混淆，標

題如為推論或質疑，應有所區

隔。 

2 三立新聞台 

「台灣大頭條」 

108 年 7 月 5 日

(五)  

17：45-20：00 

系爭節目於 18 時 44 分許以「換照附款全沒

做！黃國昌怒批：NCC 在幹嘛？」、「批旺中收

錢卻害台！黃國昌：修法拒入侵媒體」等為

標題報導，經民眾反映新聞報導內容不實，

未經查證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

項第 4款規定 

 

決議： 

發函業者就下列事項予以改

進：新聞報導應以事實為基

礎，報導內容應嚴謹查證，引

用社會知名人士言論時，仍需

查證。 

3 民視新聞台 

「民視晚間新聞

搶先報」 

108 年 7 月 6 日

(六)  

17:45-18:30 

系爭節目於 18 時 8 分許播出「香蕉煎餅發大

財特賣 1000 元 韓粉不滿爆口角」新聞報

導，經民眾反映記者蓄意誘騙不知情民眾，

設計衝突性新聞，陳情人並提供 TVBS「新聞

大白話」與黃暐瀚 pop 撞新聞佐證，分別還

原香蕉煎餅事件始末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

項第 4款規定 

 

決議： 

發函業者就下列事項予以改

進：新聞採訪時應告知受訪者

正確訊息，注意新聞採訪及製

播倫理，避免刻意強化不同政

治立場，造成社會對立。 



 2 

4 民視新聞台 

「民視晚間新聞

搶先報」 

108 年 7 月 16 日

(二) 

17:45-18:30 

系爭節目於 18 時 15 分許播出標題：「韓勝出

『風水池』龍魚亡 不祥徵兆？」新聞報導，

經民眾反映「新聞內容應減少民俗信仰、並

避免怪力亂神」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

項第 3款規定 

 

決議： 

發函業者就下列事項予以改

進：新聞報導或評論社會議

題，宜就事實證據提供多元觀

點、科學論述及平衡報導，不

宜專以風水民俗觀點作為論

述主軸，必要時宜加註警語。 

5 東森新聞台 

「關鍵時刻」 

108 年 7 月 16 日

(二) 

21:55-24:00 

系爭節目於 21 時 55 分許以「擋煞？凶兆？

昨日韓國瑜初選勝出 國民黨風水池龍魚竟

離奇跳池亡？」為標題播出相關內容，經民

眾反映在無查證情況下與特定人物或政治連

結，涉及內容不實及怪力亂神等相關意見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

項第 3款規定 

 

決議： 

發函業者就下列事項予以改

進：新聞報導或評論社會議

題，宜就事實證據提供多元觀

點、科學論述及平衡報導，不

宜專以風水民俗觀點作為論

述主軸，必要時宜加註警語。 

6 三立新聞台 

「54 新觀點」 

108 年 7 月 16 日

（二） 

22：50~24：00 

系爭節目於 23 時 13 分許以「9尾變 8尾 龍

鯉躍池壞吉兆！韓問鼎大位無望？」等為標

題播出相關內容，經民眾反映涉及妨害公序

良俗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

項第 3款規定 

 

決議： 

發函業者就下列事項予以改

進：新聞報導或評論社會議

題，宜就事實證據提供多元觀

點、科學論述及平衡報導，不

宜專以風水民俗觀點作為論

述主軸，必要時宜加註警語。 

7 三立新聞台 

「54 新觀點」 

108 年 7 月 17 日

（三） 

22：50~24：00 

系爭節目於 23 時 34 分許以「真?石獅含珠

裂.風水魚跳亡…KMT 敗象徵兆頻現…」為標

題播出相關內容，經民眾反映涉及妨害公序

良俗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

項第 3款規定 

 

決議： 

發函業者就下列事項予以改

進：新聞報導或評論社會議



 3 

題，宜就事實證據提供多元觀

點、科學論述及平衡報導，不

宜專以風水民俗觀點作為論

述主體，必要時宜加註警語。 

8 三立新聞台 

「早安新鮮聞」 

108 年 8 月 30 日 

06:50-09:00 

系爭節目於 7 時 40 分許以「再傳霸凌事件 

少女遭圍毆狂甩巴掌」等標題播出翻攝「爆

料公社」女學生遭霸凌之內容，經民眾反映

內容充斥霸凌與暴力，涉及妨害公序良俗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

項第 2款 

 

決議： 

裁處新臺幣 20 萬元 

9 中天新聞台 

「夜問打權」 

108 年 6 月 27 日

（四） 

05:00-06:00 

系爭節目於 5 時播出，討論提名大法官、言

論自由、一國兩制及統獨等相關議題，經民

眾反映節目主持人於節目中公開支持一國兩

制，涉及影響國安，違反新聞中立與倫理。 

適用法條： 

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2

項、第 3項第 4款 

 

決議： 

通函新聞頻道業者製播政論

節目時就下列事項予以改進：

（1）政治立場為個人言論自

由，主持人可有其立場，惟應

注意平衡原則及發言分際，不

應有違反公序良俗或對特定

人物進行負面言辭謾罵，或有

激化衝突、傳達不實訊息、誤

導閱聽大眾之情形。（2）製播

政論節目，宜累積類似案例，

型塑相關製播自律原則，包括

主持人是否遵守公平公正與

平衡原則，以及如何符合公

平、注意反歧視言論，並將相

關案例交付貴公司倫理委員

會/新聞自律委員會審議。 

 


